整理一些搜索引擎能搜到的提到重力子工作室(スタジオグラビトン)的资料

庵野秀明khara官网简历
「劇場版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84 石黒昇・河森正治監督)に参加。その時知り合った増尾昭一氏に誘われ、フリーのアニメーターが集まる、スタジオ・グラビトンの設立に参加。当初のメンバー、西島克彦・伊藤浩二氏らと共に机を並べる。今度はそこで寝泊りしながらお金がなくなったとき、好きなときだけ仕事をするという、自堕落な日々にとりつかれる。 
提到设立缘由是超时空要塞可曾记得爱后,增尾昭一召集的几个自由原画成立的场所,初始人员增尾昭一、庵野秀明、西岛克彦和伊藤浩二。可曾记得爱是1984年7月21日上映,则工作室设立时间应为84年夏。
「オネアミスの翼・王立宇宙軍」公開後、ガイナックスから少し離れ、主に仲間が増えて引っ越したスタジオ・グラビトンにて仕事をする。が、監督不在のまま停滞していたビデオ用企画「トップをねらえ!」の第2話の脚本(山賀博之作)をたまたま読んで感涙。悩んだ挙句、監督立候補を決意。だが、諸般の事情で制作開始は延期され、「火垂るの墓」(’87 高畑勲監督)に参加。
这里提到的三部作品王立宇宙军1987年3月14日上映,萤火虫之墓1988年4月16日上映,飞跃巅峰前两话1988年10月7日发售。推算的话87年中到年末的一段时间庵野主要在重力子工作,此时重力子已经增加了人员且搬了位置

旁证是14年东京国际电影节庵野主题访谈第五晚短篇作品导演篇提到:

氷川「そうですね。まずは『ビクター ハイパー・ロボットコンポ』のCM」

庵野「これはガイナックスの仕事です。絵コンテと光が飛んでくるエフェクトをやりましたね。絵コンテを出すときに、初めて広告代理店の人を見て、ホイチョイ(・プロダクションズ)のままでびっくりした(笑)。言うことも、やることも、格好も『これが広告代理店か!』と、いい勉強させてもらいましたね。その次の『夢幻戦士ヴァリス』のCMが、お金をもらって監督をする初めての仕事だった。このとき、僕はガイナックスだけじゃなくてスタジオ・グラビトンというところにもいたんです。グラビトンのクーラーが壊れて仕事にならなかったので、新しいものを買わなくちゃというときに、ちょうどサンライズから『夢幻戦士ヴァリス』の仕事が来て、その浮いたお金でクーラー買おうとしたんです(笑)」

提到的ビクター ハイパー・ロボットコンポ夢幻戦士ヴァリス两个广告都是87年公开的,前者是Gainax那边接来的活;后者是日升来的活,庵野第一次担任监督(虽然CM只有15秒),还用后者的报酬给重力子换了空调,空调的话也对应87年夏庵野主要在重力子工作。
如此说来庵野87年参与作画的作品《MADOX-01》、《真魔神伝》和《禁断の黙示録 クリスタルトライアングル》可能都和重力子有关,待考。
回到1984年,当年庵野作为自由原画在东京闯荡了一年,年初《风之谷》,5月-6月可曾记得爱,年末《无限地带23》。庵野当年在杂志上发表的漫画提到,11月预定参与无限地带23时是在和友人两人共同设立的工作室,只有6叠间(大约10平米)。又有资料显示,参与无限地带23期间庵野为重力子所属,录音还是在重力子借的场地:
综上,重力子工作室最初于84年夏由四位自由原画结成,工作场地也很小,主要是给四个人提供作画和睡觉的场所。到了87年人员有所扩充,场地也有所扩大。

伊藤浩二推文:
除了确认创始人员增尾庵野西岛伊藤四人外,提到组织形式是各干各的个人商店性质;合田浩章后来加入。

金井诚推文:
时点是A子计划(1986年6月21日上映)制作后期,合田浩章让金井诚(A子计划有NC一卡)去重力子工作室取白箱,监督西岛和原画高木弘树当时在场;个人认为重力子可能就是A子计划的实际制作地点之一。另外透露了工作室在樱台。
当时有スタジオTOME、スタジオMIN和重力子三家动画公司都在樱台站附近:

スタジオTOME目前没有查到任何资料,スタジオMIN则有匿名IP用户创建的未给来源的维基百科页面,提到由于1982年由北久保宏之、森山雄治、田村英树、福岛喜晴和市川吉幸五人创立,后加入的有矶野智、川名美久子、森川定美和结城信辉等人。这些人也是A子计划的熟面孔。

铃木敏夫的广播节目《鈴木敏夫のジブリ汗まみれ2010年1月12日请庵野做客的节目里,同时提到了后两家工作室:

鈴木:僕ね、すごい覚えてるのは、スタジオ……あれは(スタジオ・)グラビトン

庵野はい

鈴木:あの、もりやまゆうじ森山雄治)がいて。そこで初めて(鈴木庵野に)会ったの覚えてるんですよ。

庵野:それは(スタジオMINなんですけど、細かく言うと。

鈴木MIN

庵野MINっていうところですね、スタジオMIN

鈴木:あ、そっか。

庵野:桜田にあった、フリーアニメーターが寄り集まってるスタジオ界隈ですね。

铃木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庵野的场合,在想是不是重力子,说是森山雄治也在的那间工作室,庵野纠正说准确来说是MIN,进一步佐证两者不止在位置上比较接近,而且人员有互相串门。

鈴木:あのとき自己紹介されたの覚えてるんだよ、俺。順番がちょっとぐちゃぐちゃなんですけどね。ただ、当時もりやまゆうじっていう人と一緒に押井守原作漫画をやってたんですよ、『とどのつまり』っていう。それで、そこのスタジオ漫画原稿取るっていうんで1ヵ月に一回行って。押井守原作を書いて、彼が画を描いてたんですけど。そこで(庵野が)登場して、あの「住所不定なんです」って。

庵野:ええ、家なかったです。

鈴木:だから、ここに居候してるって。あれいくつくらい?

庵野24……ぐらい。

鈴木:えっ、そんななってんの、もう。

庵野:ええ。24、5じゃないですか。

鈴木:あ、なってんの。そうなんだ。

庵野:ええ、23、4。24くらいだったと思いますね。『(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のあとですもんね。

时间是风之谷前后,庵野(1960年5月22日出生)二十三四岁,即1984年,当年重力子刚刚成立。森山雄治在MIN负责押井守原作的漫画《とどのつまり》作画,铃木每月去取一次原稿,遇到了当时住在那块儿的(应该就是住旁边的重力子里面了)的庵野。《とどのつまり》于1984~85年在《アニメージュ》(Animage)旗下的《アニメージュコミックス》上连载(连载杂志参考 连载时间参考)。
则84年成立的时候重力子工作室就在樱台,和MIN有所联系。

接下来是重力子参与的作品,前文也提到工作室人员没有统一参与作品,都是各干各的,所以按人员统计;综合GOMISTATION的考证和Seesaawiki检索等,列表将来可能更新:
-超时空骑团#18,1984年8月放送,原画增尾、伊藤
-福星小子#156,1984年11月21日放送,分镜作监森山雄治(MIN),原画增尾、庵野
-魔法妖精贝露莎(Pierrot元清制作的TVA)#35,1985年3月放送,原画有グラビトン表记?
-无限地带23,1985年3月9日发售,原画增尾、庵野、伊藤
-奶霜柠檬part4 POP CHASER,1985年3月13日发售,原画森山、北久保、福岛(MIN)、增尾、庵野、伊藤、西岛、合田
-超兽战神断空我(REED元请的TVA)#30,1985年11月放送,原画有グラビトン表记;#8、#12、#26原画有伊藤浩二
-超兽战神断空我 迷失者们的镇魂歌(OVA),1986年4月21日发售,原画有スタジオ・グラビトン表记
-梦猎人丽梦,制作协力、原画有グラビトン表记?
-A子计划,1986年6月21日上映,机设以重力子集体表记,原画略
-MADOX-01,1987年12月15日发售,原画庵野、伊藤、合田
-永井豪的Q版世界(OVA)#3,1991年发售,原画有伊藤浩二(グラビトン)表记
-天地无用(AIC元请制作的TVA),1995年放送,有グラビトン表记?
-精灵宝可梦:皮丘与皮卡丘,2000年7月8日上映,動画有グラビトン表记
-西部旷野天使(OVA),2003年2月21日发售,動画有グラビトン表记
-潜艇代号707R(OVA,#1于2003年9月26日发售,#2于2004年4月28日发售),监督增尾昭一,制作协力st.グランビトン
最活跃的时期是84年-87年,87年以后,庵野和增尾转到Gainax活动,90年代开始基本只有動画表记,伊藤浩二可能是留到最后的创始者。

结语:庵野发表于84年末的自传漫画里,他怀疑自己能不能撑到明年,想要的无非是一部彩色电视机,一个被炉。幸运的是他有一伙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群年纪尚轻充满干劲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在业界奋斗,难怪几十年后的现在相关人士回忆起来都是充满了怀念。
28